向光而死




*负能量摸鱼,苏梦枕x你

*单恋向,老苏原著结局

*是我一个人写给他的情书





I will follow you into dark.





你站在距离他一丈以外的地方,阳光掂轻若重,将他火红的背影照成一道艳丽的刀光。你伸手去够,一而再,再而三,直到光亮惨烈而决绝地消失在你的视野里。


你甚至没有落泪的余地。


你想,这也许是你与他之间最贴切的结局。


苏梦枕是个忙人。他要处理江湖帮派斗争,要应付数不清的背叛和算计,要不停地厮杀,要不停地喝药。他的面容已被病痛折磨得毁了原样,你再看不到那张苍白艳丽如花蕊般的俊脸,只能看见那副病骨支离的残躯,以及他眼里始终不曾熄灭的,那两朵余烬里的寒焰。


他的生命像风灯下的一团火,不知何时就会被彻底扑灭。


你站在他身后,你唤他公子,你用收敛的热情凝视他,你在他侧过脸看你时迅速低下头去。他不必懂,也不必知晓你的决心。他的光亮那样伟岸而高远,你甚至觉得内心深处的绮思均是亵渎。


苏梦枕,如此浪漫的名字,你喃喃地念起来,却只感到无尽的苍凉与悲壮。


——他这光明磊落、霁月光风的一生,不过是枕上一梦,泪下山河。


“你在哭?”


你抬起头,看见他病恹恹的神情。


“公子见笑了,我只是……怀古伤今,睹物思人。”


你随口扯了个谎,他闻言笑了,笑容如黄昏时融在枝头的雪,眉峰深处有山谷间吹过的晚风。


“我就在你面前,何苦还去睹物。”他突然咳嗽起来,咳得撕心裂肺,好一会儿才慢慢平复:“生亦何欢,死亦何惧。我只需拼尽全力活着,便已无憾。”


你强自忍耐,才未泣不成声。


此时的他,断腿,中毒,青丝落了泰半,眼窝深陷,满脸病容,已然是强弩之末。可尽管这样,他还是不愿怀疑白愁飞,不愿怀疑自己的兄弟,哪怕他所信任的人正一心一意要把他逼上绝路。


河山已老,家国不在。


瓢泼遍地,无路可行。


你心知,他将不得好死。


他如烈火阳炎,在这污浊乱世冲天而起,擎着渺茫的希望,孑然一身,义无反顾。而你,能做的只是跟在他身后成为他的影子,黄泉碧落,生死相随。


但你无法阻止光明的陨落。


正如你无法阻止自己的恸哭。


你手中还握着刺向他心窝的剑,可他安详地倒在你怀里,感谢你成全了他那一身不可摧折的傲骨。


“我病,中毒,断腿,功力减退,人生到此,不如一死。我即便是死,也不会受奸臣所制……助纣为虐,为害忠良。”


他眼里的山河渐渐褪色,你成了他留在这世上最后的温柔一眼。


“辛苦你了。”


而你的光终于熄灭。







那已不知是他走之后第多少个年头,你听人讲起当年他的故事。一夜盛雪独吐艳,惊风疾雨红袖刀。勾栏瓦肆里的说书人绘声绘色,你望着四周茫然的人群,只是淡淡地笑。


这世上,终是只剩你记得他了。


一隔经年,你早已学会藏起一切苦涩酸辛。可是每每想起他最后留给你的那句呢喃,依然疼得如万蚁啮心。


他说:


“好好活着。”


而你懂这背后的愿景。


也正因此而泪湿满襟。


——河清海晏,锦绣江山,你要替我去看。




Fin

评论(4)
热度(139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左浮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