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里缺你


*荒御,祭司荒x少侠御
*古风架空
*短篇一发完
 

文/Rui
 
 
御馔津是个侠客,闯江湖的那种。
 
江湖上的名头要自己挣,上道前先单挑一把猫三狗四打个名声出来,往后才能混出个人模狗样。这是规矩,也是道理。
 
不过这位少侠既然是主角,那自然骨骼清奇思路不凡,小手一挥横鼻子瞪眼睛:就这点志向?那我跟你们不同,我行走江湖可不是为了挣个名头的。
 
有人问了,走江湖不为挣名头,那你是为了干什么?
 
少侠很认真:为了拯救苍生。
 
传出去一片哄然大笑。
 
这是把自己当成世尊如来佛了,还是观世音菩萨?苍生两个字讨了巧,偌大的人间缩成上下嘴皮子间的一个词儿,听起来还怪文雅的。可实际上呢?吃饭睡觉蝇营狗苟,打嗝放屁忙前忙后,谁人不腌臜,有烟火气的地方就藏污纳垢。不过是加起来汇了总拿个文雅的“苍生”瞒人耳目,但凡上当的,那都是五百年才出一个的蠢货。
 
御馔津是个出挑的。她不仅蠢,还蠢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,蠢得空前绝后不可一世。蠢也就算了,还犟。这都不是属牛了,这可能往上八百代跟牛一个祖宗。
 
为什么这么说呢。少侠既然想拯救苍生,那就免不了劫富济贫啊,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啊,一来二去刀拔多了,难免结下几个仇家。偏偏她运气好得很,一遇上追杀,那脚底抹油跑得比风还快,仇家的刀压根儿没她飘。于是仇家没了法子,拿她的生辰八字去给江湖上的祭司算命,问这厮什么时候点儿背,也好砍个称心如意,省得憋屈。
 
祭司叫荒,人长得老好看了,谦谦公子玉树临风,风流倜傥潇洒不羁,人见人爱花见花开……啊不是,至少那位少侠是尊铁树,见了他也不会开花的。
 
说是祭司,其实名头叫得好听,实际上大家都是跑江湖的,什么祭司,说他是个算命的神棍也没什么不对。当然了,这位祭司大人端着一副阎王脸,八风不动稳如泰山,威严倒是有,本事怎么样就不知道了。
 
这年头银子不好赚,光给人算命能挣几个子儿?喝凉水都不够花。所以祭司大人干脆说,这厮五行缺心眼,我克她。
 
仇家一听就乐了,哎哟原来你克她啊?那赶紧的,你行你上啊!
 
这不,好端端的祭司成了打手,所以说人呐,不食人间烟火那都是装的,谁都得为五斗米折腰。接了这个活荒就开始追御馔津,啊不,是追杀。这一追追遍大半个江湖也没追上,差点让老板怀疑他的业务能力。
 
追上的时候,少侠正靠在狐狸背上打瞌睡,远远望去小小的一团,像个没切开的软年糕,荒走近一看,惊了,女人?
 
不是,这小妮子的仇家到底是些什么玩意儿,一个小丫头片子犯得着这么大动干戈的?吃饱了撑得难受没事找事吗?
 
少侠醒了,看了看面前的大高个,打了个哈欠:你再往左边站点,这只遮了一半太阳。
 
荒:……
 
御馔津见他不动,想了想,那行吧,他不动她动。于是磨磨唧唧地移了移身子,把自己藏在大高个的影子里面,头一歪又要睡过去。
 
荒终于忍不住了:我是来杀你的。
 
哦,那你杀吧。小丫头眼皮都没抬。再等会儿,马上我就睡着了,你刀快些就行。
 
荒:…………
 
看来他还真的没算错,这丫头五行缺心眼,不过估计不是他克她,是她克他还差不多。
 
杀是当然没杀成咯。男人嘛,再狠的杀手也得给自己贴句标签在脸上,女人和小孩那是绝对下不去手的。但是放也不能放,放了他上哪儿讨银子去?
 
是以阎王脸的祭司大人只得隔个半米跟着少侠小丫头,没别的事儿干,他就琢磨她骑的到底是狐狸还是驴。小丫头倒是笑嘻嘻,说闯荡江湖这么久了,好不容易有个伴,她挺开心的。
 
你是开心了,因为你缺心眼儿,我可不开心。荒闷闷地抱着剑想。
 
小姑娘心很实,平时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,都欢天喜地举到他面前来。什么年糕煎饼,果子花糖,有她一份就也有他一份。荒冷着脸不想要,小姑娘就给他塞,塞得荷包袖子全都满满当当的她才作罢。搞得荒极度无语,内心吐槽,你是我妈么,生怕我饿死了?
 
御馔津笑盈盈的,满脸写着开心:因为我喜欢这些呀,我想跟你分享,想让你也高兴一下嘛。
 
荒瞅着她那笑容看了一眼,没说话,但是再没把她硬塞的果子年糕背着她扔出去。
 
御馔津个子小,有时见了树上的果子,再馋也只能眼巴巴地望着。后来她就不望果子了,望着荒,荒让她望得心烦意乱,最后也只能无奈地叹口气:真是拿你没办法。
 
于是她欢喜地抱着荒给她摘的果子,心满意足给他塞了好几个。
 
小姑娘心肠好,约摸是荒见过心肠最好的人。原本银子带的不少,路上看见穷人给一点,看见流浪汉给一点,吃的喝的基本是前脚买了,后脚就分了小孩子,遇见打家劫舍的冲过去拔箭就射,随便谁只要跟她一哭,她立马想法子帮忙。
 
荒一开始冷眼旁观,后来觉得这丫头实在是蠢得没眼看,便忍不住告诉她说,你不要这么善良,小心人家拿你的善心当枪使。
 
结果平时温温软软的小姑娘,毫不客气地顶了嘴:我就是为了拯救苍生才行走江湖的,这是我的理想!
 
理想?我看你是空想。
 
你不许这么说!
 
我说的是事实。
 
你!
 
小姑娘气红了眼睛,鼻子一吸差点就哗啦啦地流下泪来。她气哼哼地说,我会证明给你看的,我的理想是可以实现的!
 
末了又很小声很委屈地说,别人不认同我,我不在乎,可是怎么连你也不认同我。
 
荒心里咯噔一下。
 
不好,不大妙,这是要离家出走的节奏。
 
他可能上辈子是个乌鸦,好的不灵坏的灵,遇上谁谁都得求他免开尊口。小姑娘一气之下真的跑了,跑得远远的不想理他。那该死的不知道是狐狸还是驴的坐骑还跑得该死的快,他轻功那么厉害都没给追上。
 
真跑了,怎么办。
 
那就意味着往后没人缠着他说话,没人硬是要给他塞点心,没人眼巴巴盼着他给她摘果子。
 
不是挺清闲了吗,他应该高兴才是。
 
荒身为一个大祭司,给自己下了无数心理暗示,居然全都没用。他端了半晌终于端不住了,无可奈何叹了一口气,好吧,他得承认,他职业技术不过关,就是一江湖骗子。
 
江湖骗子谁都骗过,却唯独没骗过他的小姑娘。他说过人心叵测,她非不信,所以自然就吃了大亏。
 
仇家还记着她劫富济贫的仇,雇了流浪汉装可怜卖惨,成功骗走了小姑娘的善心。谁知人心隔肚皮,前一秒还在千恩万谢的穷汉后一秒就提起了刀,恶狠狠地逮着她就刺过去。
 
御馔津这次运气没那么好,狐狸不在跟前,人又受了伤,走都走不稳,跑了没几步就跌在了地上,眼见着就要做了不明不白的刀下鬼,这才明白原来大个子所言非虚。
 
可惜明白得有点晚,下辈子再给他赔礼道歉吧。
 
她原本是这么想的,可意料之外的是,那柄雪亮钢刀迟迟没捅到身上来。她悄悄睁开一只眼睛,正见着荒挡在她面前,要杀她的人却仰面朝天倒了下去。
 
他那背影就好像第一次见面时那样,沉稳又伟岸,替她遮去了怎么躲都躲不过的阳光。
 
荒冷冷地睨了她一眼:还要拯救苍生吗?
 
御馔津小心翼翼地点点头:要。
 
荒:……
 
这个气简直不打一处来。虽然早就知道她会这么说。但是谁让人都有克星,人都有弱点呢,他拿她没办法,这丫头五行缺心眼,命里克他也就罢了,偏生还成了他的弱点,旁人戳一戳他都疼得厉害。
 
所以他只好认命地蹲下来,认命地把她背在背上,说,那你趴稳了,往后不许跑。
 
御馔津眨眨眼:你要和我一起吗?
 
不然呢?他翻了个白眼。你这么蠢,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吧,我管不着了。
 
小姑娘趴在他背上笑,笑声如银铃般悦耳。
 
说着不管又来救她,她的大个子真不是一般的口是心非呀。
 
你是不是替我算过命?
 
没有。
 
你肯定算过。
 
我没有。
 
那你现在算。
 
你再闹我就把你扔下去。
 
你才不会扔我呢。小姑娘颇有几分恃宠而骄地笑了。我才不怕。
 
……
 
这丫头真的缺心眼吗?怎么怼他就能怼到他一句话都说不出来?
 
御馔津还在他背上絮絮叨叨。你总说我缺心眼,你又浑身是心眼儿,那四舍五入,我就是命里缺你咯?
 
荒:……
 
他这回心里又咯噔了一下,不过不是因为怕,是因为耳根子有点热,心脏很给面子地加快速度跳了跳,给他提供了耳根子发热的借口。
 
没这个说法。荒淡淡地说。他可不承认心里的情绪是窃喜。
 
你是祭司嘛,你说有不就有了。
 
胡闹。
 
小姑娘胡闹了一阵子,大抵也累了,没一会儿就趴在他背上睡了过去。她睡着的时候很安静,静到他忍不住放轻脚步,小心地背着她,一步一步稳稳当当地走。
 
命里缺我?他思之不免发笑。
 
是我命里缺你才对。
 
傻丫头。
 
 
Fin

评论(8)
热度(8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左浮楼 | Powered by LOFTER